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|

搜索
您当前的位置:原州区院 > 原检动态 > 正文
代表委员看检察|丁秀琴 王家邦
2024-03-16    来源: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    作者:刘称惬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分享至:
分享到微信
2024-03-16

  为努力营造自治区“两会”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,立体呈现宁夏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效、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队伍的新风貌,让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职能、理解支持检察工作,“宁夏检察”特推出【代表委员看检察】专栏,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畅谈检察工作,并对检察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。


微信图片_20240218154929.jpg


  作为一名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,我更多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。近年来,宁夏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“以‘检察蓝’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”专项监督活动、“乡村振兴检察行推进年”活动等,全力守护人民群众“头顶上”“舌尖上”“脚底下”“钱袋子”“邮包里”的安全。同时,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,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犯罪,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,对涉案企业开展了合规评估,促进了依法规范经营。

  新的一年,衷心希望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,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,常态化开展“以‘检察蓝’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”专项监督活动和“乡村振兴检察行”活动,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、烦心事、揪心事,以检察为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。同时,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,严厉打击合同诈骗、强迫交易等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犯罪;积极谋划安商惠企具体措施,点对点对接,更加精准有效服务企业发展;深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,探索简化合规工作程序,为中小微企业“量身定制”合规模式,帮助企业“活下来”“留得住”“经营得好”。


微信图片_20240218154941.jpg


 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,同样社会公共利益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。公益诉讼检察便是我们每个人的代言人,通过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,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。

  近年来,全区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,聚力推动生态环境、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公益损害问题治理,办理了一批高质效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,在消除生态环境损害、食品药品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从督促生态环境整治到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,从严防国有财产流失到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,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发生在哪里,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,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。

  我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履职中,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、食药农产品质量安全、河湖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,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,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、优质的法律监督服务。


【作者】:刘称惬
【来源】: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